close



這本書
,當初是看到雜誌上很多人的推薦,所以買了!
放了好久,今天終於看完了...

描述普林斯頓大學裡4個好朋友,湯姆、保羅、查理、吉爾...
所有的情節都架構圍繞在保羅研究的"尋愛綺夢"這本書之上,
透過這本書介紹些許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哲學、宗教...
結合了友情、愛情、文學與歷史,以及人世間為己自私的醜態。
保羅為了完成論文,而解開了埋藏500多年的歷史。

這本書其實是很有深度的,描述了很多文藝復興時代的資訊,
內容也十分的豐富,劇情也算緊湊,整個過程也鋪陳的很用心!
應該是我的文學素養不足、深度不足,
以至於我剛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有些吃力,甚至覺得有點無趣!
最近重新拾起,突然也覺得頗吸引人,比較有想要繼續往下一探究竟的動力,
於是這本積放已久的書,終於看完了。
不過這樣的結局,好像有點令人遺憾,
但是我深信保羅還是生存在遠方,他並沒有死!
只是他想逃離因為"尋愛綺夢"這本書所帶來的衝擊,
又或者是他不希望揭開這層面紗帶給世人震撼...
只是湯姆就這樣遠離朋友,離開舊有的事物,企圖以這樣的方式讓他避免想起普林斯頓的種種,
心裡覺得有點惋惜,甚至不捨,不捨他這樣的孤伶伶,但也許他認為這樣對他是好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夠用心,還是讀這本書真的需要高度的文學素養,
裡面有些內容我無法理解,只好像走馬看花般的帶過...
章節的編排讓我偶有錯置的感覺,搞不清故事發生的時間先後順序,
有點跳躍式思考的感覺,讓我這個直線條的人深感吃力。
甚至連好朋友間對話的敘述,我都得拿支鉛筆註記,
這是P(保羅)說的、這是T(湯姆)說的、這是G(吉爾)說的、這是C(查理)說的...etc.
這是第一次唸閒書讓我唸的這麼吃力有壓力,不過我還是覺得它是本好書。
或許過了幾年之後再拿出來看,我能夠有更深的體會吧!
我現在越來越能夠體會時間以及年齡的重要性,
隨著時間流逝年齡漸增,我慢慢的不再害怕變老,
取而代之的是,我喜歡自己也隨之增長的腦袋,
跟以往的自己比起來,想法變的成熟而謹慎,不在像過去那樣幼稚無知,
雖然腦袋增長的速度不快,但思想會隨著年齡成熟而成熟確實也是件好事!
也許它成長的還是比其他人來的慢,雖然慢速但實際上它是有再往前的,這也是種值得開心的事!
我會好好保存這本書,過幾年之後再拿出來看!
也許曾經令我迷惑的地方也會迎刃而解!

看完這本書第二層感受...
多想去歐洲走走,看看義大利那個保有很多羅馬文化、歷史與戰爭還有宗教衝擊的城市。
接受一下美麗其實背後又隱藏著許多醜陋的文化洗禮。
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就像快樂的背後一定也有過程的心酸...
每段文化與歷史,都有正史以及野史,有正面評價也有負面...
此時此刻,真的好想好好從心震撼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